尼波山位於死海的東北方,當年摩西帶著一班以色列人,千山萬水,長途跋涉,在曠野行走四十年,終於來到尼波山 - 這個在應許之地邊皮的一個小山丘。在這裡可以一望無際的遠眺應許之地, 亦即迦南流奶與蜜之地。摩西出埃及的時候其實都不是太後生,經過背負重任,在沙漠曠野帶著常常來投訴的鄉親父老,來到尼波山已經是筋皮力盡,心力交瘁。當眼前就是終點,只差一步,就一步就可以踏足應許之地的時候,主對他講:“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裏去”  (申命記 34:4)  不  ~ 得 ~ 過 ~ 去 ???  不見由自可,見到冇得入,會不會像食到口中的肥豬肉要吐番出來一樣,又或是中了六合彩頭獎卻是空寶,那種揼心口一千次,在地上典來典去一萬次,也補償不了的無限失落和懊悔?不知道摩西會不會是激動到心臟病發死的啦,又會不會死唔眼閉呢

其實摩西一早就知道自己去不了應許之地,也是按神的吩咐才上尼波山的。申命記第32章48-50節記載:“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 也許,大家會為摩西覺得不值,究竟摩西做了什麼,神要這樣對他。原來就是衰唔聽話,哎吔!幾時呢?51-52節說:“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  等我們回到民書記20章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當時一班會眾在尋的曠野冇水飲,又走去阿倫和摩西面前投訴:“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 (民數記20: 3-5)

上次寫皮特拉,已經講過在那裡走一天就會很明白以色列民當時的心情,更何況他們走的是比皮特拉更曠野的曠野,仲係走了不是一天,而是四十年,他們的埋怨是之為人之常情,絕對可以理解。摩西面對這班煩人,唯有求問耶和華。耶和華於是吩咐摩西:“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摩西有跟著做,不過講多了少少, 他說:“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民書記20:10),還做多了少少, 好衰唔衰只係用枝
杖擊打了磐石,仲係兩次 (我想他一定是有少少發脾氣)就是因為這少少,或多或少反映出他和以色列民對耶和華的不信任和怨懟,他沒有完全按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所以耶和華就在12節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Oh No。。。 唔俾入都算了,仲要show俾你睇有幾好有幾正,係唔俾你入,要你得個恨字,對摩西最大的懲罰莫過於此


OK,等我現在俾大家看看摩西當天站在尼波山觀看的景象。



對呀,是什麼都看不到。據導遊講,由於死海是比海拔低,做成溫差,所以這裏大多數的日子,都有一層薄薄的霧氣。他自己都只是有一兩次清楚從尼波山看到耶路撒冷的Rock of the Dome。不過不要緊,我們第二天就要進入應許之地,睇唔到冇所謂啦。

看圖自己想像一下吧!


出面有個紀念碑。


這裏還有一個1984年由義大利藝術家整的摩西神杖。昔日以色列人在何珥山因山路難行而抱怨連連,耶和華因而降下火蛇以示懲戒。以色列人請求原諒,耶和華就命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者只要仰望銅蛇便得醫治(民數記21: 9)在西方,蛇盤繞的權杖是醫學及醫學界的標誌,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徽就是一條蛇盤繞的權杖。美英德等國很多醫療機構中也都有蛇的標誌。在歐洲建築物上,常可看到蛇纏繞在高腳杯上,這是藥店標誌。 典故都是由此而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波山
    全站熱搜

    娜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