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看卡通「伙頭智多星」,見到主角每當吃到美味的食物,講完一句「好味呀!」之後會飛到半空中,所有食材都會伴隨飛舞,有時放煙花,有時冒星星,心裏面不太理解,總覺得是呃細路的誇張技倆。人大了有機會去追求各式各樣的美食,每次吃到了人間極品的時候,那一刻難以言喻、心花怒放的感覺總令我想起一幕一幕「伙頭智多星」的場景,「呀,原來是這樣的心情!」。原來,不是誇張,美食真有讓人飛上天空的力量!


壽司,正正是一種有力量令人持續浮遊在半空飛下飛下的食物。我強調我一點也沒有誇張,因為幾年前吃過「あら輝」,一件一件的品嘗不同種類的壽司,感覺成晚在飛上飛落,好吃到不得了。

其實,壽司只是一舊飯,撻一塊魚生,看似很普通簡單的食物,無甚烹調技術可言。在日本壽司頂級大師卻猶如國寶,他們握壽司的功夫等同國技,一頓「おまかせ」閒閒地三萬円是等閒事(註:おまかせomakase即沒有餐牌,全程由廚司發板)。幸好吃壽司豐儉由人,有不同等級價位可供選擇。

沒有最平,只有更平的迴轉壽司

曾幾何時,元氣壽司是我的至愛。日食夜食,將壽司等同迴轉壽司,以為最正的壽司就在元氣。後來初到日本,也幫襯過不少迴轉壽司,最喜歡以搭碟搭得鬥高為樂,每次都吃到肚子撐到不行的回家。不過,迴轉壽司平是平,卻只能飽肚,不能領略到真正的壽司藝術。

性價比很高的中價壽司

通常性價比高的食肆都有很多香港人,除了人所共知的築地壽司,在此推介也有很多香港人去的Midori Sushi。Midori是出了名的長龍店,他們在涉谷Mark City的分店,下午六點左右已經要排隊,七點多去可能已經截龍,排一個鐘以上是等閒事。我比較喜歡去銀座本店,都要排,不過通常等十五到三十分鐘就有位。好運氣的話可以坐到吧台,總覺得吃壽司要坐吧台先為之正宗,一面欣賞師傅握壽司,另一方面一見到心儀壽司可以即刻講句「我都要!」Midori壽司特色是魚生大過飯,還要是大好多那種,通常是見不到飯。最誇張是必吃鰻魚壽司,饅魚長到足足是飯的三倍,可憐的飯團得那丁點瑟縮在饅魚之下。燒牛肉壽司也是一絶,師傅用火即場噴炙生牛肉至半熟非常惹味。有一次我吃墨魚壽司,又是大大舊,沒有仔細嚼就吞下,差點兒哽死在Midori Sushi,現在想起還要搯一把汗。

梅丘寿司の美登利
京都中央区座7-2番先京高速道路山下ビル1F
03-5568-1212

http://www.sushinomidori.co.jp/index.html


壽司,還有另一件趣事。香港人勁愛Wasabi人所共知,最愛將Wasabi把豉油弄到像Wasabi漿,再用來點壽司。其實日本人是將wasabi少少的放在魚生上,再點豉油吃,是絶對不會將wasabi混在豉油中。初初當然不知道,有次去修善寺站一間小小壽司店,見只有豉油沒有wasabi撈週身唔聚財,問壽司師傅拿wasabi,師傅說壽司裏面已經有,我說我要多點,其實本來想說要來撈豉油,但是師傅以為我要他放多些在壽司裏面,結果...我就吃了件辣辣壽司,辣到眼淚水都標出來,師傅仲要狂笑!鬼叫我日文又有限公司,修善寺又沒有幾個香港人光顧,他們不理解我們香港人的獨創wasabi醬油吃壽司法,才出了這笑話。

儲足銀彈與米芝蓮壽司師傅的一期一會

米芝蓮三星壽司店,在東京有五間,我暫時只拜會過兩間。不要以為大拿拿擰幾千元去食幾嚿飯的心理掙扎是阻止你去三星壽司店的最大障礙,正所謂有錢都冇得你吃。預約三星壽司店是一件很沮喪的事,有點像狂打電話去訂演唱會。首先,三星壽司店通常只有幾個位,所以一位難求。二來由於是Omakase,每位客人都吃同一樣壽司,全由坐陣師傅一件一件的搯,所以硬性規定入座時間。還有,他們多數謝絕非本人的預約,唯一方法是自己打電話去book或者找酒店代book。但是通常兩個月前就要預約定,否則只有留待永遠的下次。所以吃三星壽司店是要一早安排,不能玩即興。

「あら輝」 - 好吃到不能言喻!

2010年幫襯「あら輝」,當時還未搬去銀座,一粒星星都沒有。在2011年就一口氣摘下三粒星星。當年之所以「慧眼識英雄」,都是全頼日文網頁介紹,說雖然沒有星星,但是在很多東京人心中是東京最好吃的壽司。當時的「あら輝」在一個偏僻住宅區中,老實說不就腳到極點,卻是種獨特難得的體驗。未去吃之前,擔心了很久,害怕我的舌頭味覺不夠敏銳,多花三四倍價錢卻吃不出跟築地壽司有啥分別。誰知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分別很顯著,原來,高級壽司是如此美味,完全是另一個境界。魚生不再是魚,而是像肉,一嚿很肥美的滑嘟嘟肥豬肉。即使我不喜歡吃的海膽,卻離奇鮮甜得帶芒果味。還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是當晚的氣氛,本來吧枱十數個客人,除了我和朋友兩個外國人其他都是本地人,理應感覺侷促。誰知吃下吃下居然和其他日本客人打成一片,因為他們對我們香港來的很感興趣,不停問這問那,最後還執意請我地吃他們多點的壽司。由於我和朋友坐在第一二個位,所以每款壽司都是我們先吃,再一個一個客人輪下去。我地先吃就會知每件壽司的好吃程度,再去觀察其他食客的食後反應,原來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有一位日本女士每次的反應都極其誇張,猛說好味好味,不說真係以為她是「媒」。根據每件壽司的好味程度去估計誇張女士的反應成為整晚最有趣的餘興節目。現在店搬到銀座,也貴為米芝蓮三星店,能否像以前一樣感覺親切還是未知之數,有機會可以再去試一下。

あら
京都中央区5-14-14 サンリット座ビル 1F
03-3545-0199

鮨 水谷 - 欠缺驚喜讓人失望

水谷是三粒星很耐的壽司屋。也許,正因如此,讓人覺得有點自以為是的驕傲,說白點是不思進取的在交行貨。看不出對食物的用心和熱情,有點失望,典型米三星通病名過其實。還有,師傅每件壽司都塗甜豉油在上面,讓人不能完全品嘗魚生的鮮味也是個小遺憾。也不喜歡水谷師傅的冷漠嚴肅。印象最深刻的是鮑魚壽司和蜆壽司,前者清甜質䭃,後者感覺新奇特別。聽講這裏的蛋捲是一絶,吃了還是一般。總結而言,此店可以不試。

 水谷
中央区8-2-10 和シルバビルB1 
03-3573-5258

Book極Book不到的鮨さいとう(Saito)

五間米芝蓮三星壽司店之中,Saito是tabelog評分最高的一間,堪稱壽司之王。和其他高級壽司店唔同,他選址赤坂而不在銀座。而且他有個五千円午巿set,雖然只有幾舊壽司,但對於想品嘗一下三星滋味又不想大破慳囊的人來說就最合適不過。只可惜,位得六個,又規定兩個月前先開始訂位。以我推斷,他們應該是每個月頭一天開始可以預約兩個月後,即二月一日可以預約整個三月份。我已經mark左calendar,誰知第一天全日忙線打不通,第二天打通時已經說整個二月滿了。唉,唔知幾時先「有幸」可以食到佐蕂師傅的手勢呢?


さいと

京都港区赤坂1-9-15 転車 1F
03-3589-4412

 

朋友極力推介的Masa

友人推介這間位於西麻布的Masa,希望下次去東京時有機會試試,再同大家分享。


まさ (すししょう・まさ)
東京都港区西麻布4-1-15 セブン西麻布 B1F
03-3499-91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壽司
    全站熱搜

    娜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